~孩子帶給父母成長

有句話說:「女為弱者,為母則強」.對於這句話的前句.我深深的不以為然.

但對於後半句.我百分之百贊同.因為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
為了帶領孩子成長.妳的內在不得不變得強壯起來.這就是兒女帶給我們成長的地方.

所以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說:「越是調皮搗蛋.刁鑽古怪.讓父母頭
痛.受不了的小孩.越能夠逼使父母往深刻.苦澀的層面去挖掘.思考
結果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.孩子給父母帶來了最大的成長機會.

在詮釋親子之間的關係時.「兒女是父母的菩薩」是一個莊嚴而美
麗的思考角度.也是我為人母親17年來感動最深.帶給我最多啟發.
且影響我最正面的一句話.尤其是當我對孩子的行為感到失望.生氣時.
我就會趕快在心中高高掛起這句話.告訴自己.孩子正在對我提出新
的考驗.讓我有一個成長的機會.

 
其實.親子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可以是很好玩的.不必要那麼緊張,
因為.當小孩讓你失望時.一定是他的表現使你不滿意.也就是說.有
問題發生了.當問題發生的時候.情緒性的發洩於事無補.只會拉遠親
子之間的距離.

這個時候.一個聰明的做法.就是採取建設性的態度.思考我可以
怎樣幫助孩子?引導孩子?如何處理發生的事件?並且認清.在處理事
件的過程中.其實自己也得到了一個成長的機會.這種思考模式才可以
把事件導向一個「雙贏」的局面.或許.這也才是做父母的應該追求的
一個境界與方向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